最新消息

【新聞稿】防疫的重中之重,降低一線醫護的感染風險!防院內群聚,新北醫院打造AI雲端會診系統,聯合台灣醫療新創,打國際級防疫戰!

2021.06.23

新北醫院集團,引進AI遠距會診,避免醫護人員之間的院內群聚
新北市的蕭中正醫療體系與新創公司合作引入遠距會診系統,以因應雙北疫情熱區頻傳之院內群聚。本次疫情主要爆發地點為雙北地區,蕭中正醫院所在的板橋區更是新北市各行政區中,疫情相對嚴重的熱點,以往若院內的住院病患有皮膚相關疾病時,需請他院的皮膚科專科醫師前來進行會診,由專科醫師提供建議後,再為病患進行妥善治療,而如今透過醫療AI新創皮智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雲端會診系統,個案可由現場護理師拍照進行上傳,再由雲端的皮膚科專科醫師直接進行判讀後提供建議,如此一來就有效避免了病毒透過醫事人員的跨院移動而增加的傳播風險,同時提供比以往更即時更有效的會診效率。

線上會診平台 【圖說】線上會診平台運作示意圖

院內群聚頻傳,如何保護醫護將成防疫關鍵
自五月中旬台灣疫情升溫進入三級警戒,各地醫療院所接連出現大大小小的院內與群聚感染情形,許多第一線醫護人員在照顧確診民眾時,也難抵病毒的侵襲而接連染疫。追根究柢,缺乏妥善的院內動線與分區規劃,導致了院內感染的情況一再發生。以日前新北某醫院爆發的群聚感染事件為例,便是由確診病患將病毒帶入醫院內,在住院的過程中接連感染了看護、護理師、照服員與其他病人,總共造成了至少七名的院內群聚感染確診案例。

在醫療行為中,人與人的連結是無法避免的,因此醫生護理師等第一線人員承受著最高的風險。而一旦常常在院內往來走動的他們不幸染疫,也會因為職務上的走動需求,再將病毒傳給院內的其他病人。在疫情的影響下,全球醫療界開始嘗試以全新的思維與科技輔助來解決這個問題,而數位、遠距、智慧的醫療,更成為全球的熱門議題。

後疫情時代的醫療與長照,數位、遠距、智慧,三方並進
蕭中正醫療體系表示:「降低非必要的接觸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保護病人與醫護人員安全的最高原則,專業的醫療行為結合數位、遠距、智慧的作法,協助醫護的會診討論,對病人與醫護都是保障!」從降低傳播機率的角度來看,線上遠距配合AI大數據的輔助勢在必行,目前政府也已開放各大醫療院所可以按照指引提供病患進行線上看診,有效降低病患與醫師之間的不必要接觸。而醫事人員的會診討論,若以遠距進行結合AI的判讀輔助,更能保護醫護並提升醫療品質,除蕭中正醫院本院外,蕭中正醫療體系旗下的清福醫院與清福療養院也將導入皮智AI遠距醫療照護系統,打造全台最安全的長照服務範例,實現遠距醫療、線上會診、數位長照的三位一體目標。

新冠肺炎疫情永久地改變了世界運行的模式,醫療與長照產業首當其衝,無論是遠距看診,或是近來討論熱烈的「虛擬病房」概念,都是透過科技來提升醫療與照護行為的安全性與方便度,而台灣雖有著為世界稱羨的健保制度,無奈也因為各項制度,致使醫院多半對於遠距醫療、數位智慧醫療的投入不足,光鮮亮麗健保背後仍由大量的醫療人力資源硬撐支持。健保的維持,除了永續且可接受的費率設計外,也需要更強大先進的科技力量來緩解受到過度壓迫的緊繃醫療人力,同步提昇醫療品質以及保護病人與醫護的安全,發揮事半功倍的作用,才是台灣珍貴醫療產業永續發展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