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聞稿】台灣遠距醫療的未來研討會 衛服部石崇良次長親臨致詞

產官學各方代表齊心協力,攜手共創台灣遠距醫療未來
【協會訊】本次研討會由台灣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產業協會主辦,於 2 月 1 日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盛大登場, 此次研討會邀請了包含衛服部石崇良次長、台灣AI權威李友專教授等重量級人士在內,囊括產業界、新創圈、政府單位、 醫療界與學術等相關人士共同出席與擔任致詞嘉賓及講者,並由台灣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產業協會陳恒順理事長親臨為研討會揭幕。

tiat研討會照片
【圖說】「台灣遠距醫療的未來」研討會,重量級專家學者共聚一堂

主辦的台灣遠距健康照護協會陳恒順理事長透過開幕致詞,向台下觀眾說明了目前台灣遠距醫療的現況,並在衛服部石崇良次長的致詞祝福下, 與會嘉賓一致達成共同努力推動台灣遠距醫療相關標準與服務規格的共識,也為接下來台灣在遠距醫療的道路上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

tiat研討會照片
【圖說】李友專教授說明未來AI結合遠距醫療的服務樣貌

而在專題演講的部分,本研討會特別邀請台北醫學大學醫療資訊學院特聘教授李友專博士以「Telemedicine and AI」為題, 透過國際趨勢來剖析遠距醫療與人工智能的產業現況並進行專題演講,李友專教授特別提到,未來的遠距醫療服務與醫療AI工具將會相輔相成, 結合起來替人類帶來更加便利、即時與友善的醫療照護服務。

tiat研討會照片
【圖說】安心瑜醫師從偏鄉醫療角度出發,希望喚起更多響應 tiat研討會照片
【圖說】銀色大門創辦人孫士姍就遠距醫療與銀髮產業的實例與展望」

此外,本次研討會更聚焦弱勢醫療照護議題,請來嘉義基督教醫院安心瑜醫師、「銀色大門」創辦人孫士姍等人,分別就「偏鄉醫療的現況與展望」、 「遠距醫療與銀髮產業的實例與展望」等相關主題演說。其中安心瑜醫師從事偏鄉醫療多年,在臨床經驗中看到許多目前能夠透過科技與創新的力量來 解決的痛點,希望能有更多更好的服務應用陪伴醫師一起走入偏鄉,真正落實照顧弱勢的社會責任;另外老人送餐平台「銀色大門」創辦人孫士姍則帶來與 遠距醫療諮詢平台「健康好朋友ASKiN」合作的實際案例,說明除了偏鄉外,其實還有更多的隱性弱勢也需要更方便、更即時的健康照護服務。

tiat研討會照片
【圖說】專家學者以自身專業與經驗出發,相互分享與交流

而在本次研討會的最後,除上述三位講者外,研討會主持人徐克宇先生與醫療AI新創皮智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周肇興也一同加入討論,針對台灣遠距醫療的未來, 五人各自以自己擅長領域的角度進行分享。綜觀全場,本次研討會加強了遠距醫療照護服務之共識,並增進國內外產、官、學、研各界人士交流管理與創新相關議題的 實務應用,也試著為台灣的遠距醫療服務打下更多的基礎。